當我們了解了火災的特點和主要的危害後,我們應怎樣選購安全合格的住宅裝飾裝修用建築材料?

  一、建築材料和建築裝飾裝修材料的燃燒性能等級劃分

  建築材料的燃燒性能是指其燃燒或遇火時所發生的一切物理和化學變化,這項性能由材料表面的著火性和火焰傳播性、發熱、發煙、炭化、失重,以及毒性生成物的產生等特性來衡量。我國國家標准GB8624-97將建築材料的燃燒性能分為以下幾種等級。

  A級:不燃性建築材料:幾乎不發生燃燒的材料。

  B1級:難燃性建築材料:難燃類材料有較好的阻燃作用防火漆。其在空氣中遇明火或在高溫作用下難起火,不易很快發生蔓延,且當火源移開後燃燒立即停止。

  B2級:可燃性建築材料:可燃類材料有一定的阻燃作用。在空氣中遇明火或在高溫作用下會立即起火燃燒,易導致火災的蔓延,如木柱、木屋架、木梁、木樓梯等。

  B3級:易燃性建築材料:無任何阻燃效果,極易燃燒,火災危險性很大。

  二、不同燃燒性能等級的材料的正確使用

  在建築物中使用的建材產品應符合國家強制性規範的要求,這就是GB50222-95《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在規範中要求“建築內部裝修設計應妥善處理裝修效果和使用安全的矛盾,積極采用不燃性材料和難燃性材料,盡量避免采用在燃燒時產生大量濃煙或有毒氣體的材料,做到安全適用,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因此,消費者在選擇建築材料或者內裝修材料時,在保證裝修質量的同時應優先選擇不燃A級和難燃B1級產品,以保護自身的安全。

  三、如何挑選符合要求的建築材料和內裝修材料

  首先,在選擇時先確定自己的需要,多觀察和比較防火漆,選擇好品牌和型號。

  然後,查驗材料的包裝和使用說明,看看是否有明示產品的燃燒性能等級,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第27條規定:“使用不當,可能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產品,應當有警示標志或中文警示說明”,建築材料的防火安全性能是涉及到人身財產安全的重要性能指標,應當在產品包裝上明確表明其燃燒性能等級,以防止因產品的不當使用而造成火災事故。國家防火建築材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只向通過型式檢驗的產品發放燃燒性能等級標識,防火漆同時還對個別企業進行質量跟蹤並發放質量跟蹤標識,還同國家建材測試中心展開全面合作,全面推廣防火環保標識。有了明示標識,表明生產企業對產品做了明確承諾,可作為消費者進行技術判定、投訴的直接依據。

  最後,查驗所選產品的質量檢驗報告,一般應有兩份報告,分別是理化性能和燃燒性能檢驗報告,分別由不同的質檢機構出具,並最好由國家級檢驗中心出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火漆
    全站熱搜

    dektp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